行业信息

xingyexinxi

行业动态 xingyedongtai

以德润心 “影”领成长——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发展侧记



学生在充气大棚内观影


  “我来井冈当红军”夏令营


“励志·成长”主题巡讲


作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陕西省多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政策制度、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教学资源,切实发挥影视教育在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育人职能,借助影视教育活跃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德育内容、完善美育课程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以高校为专业依托,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合作、企业服务、学生受惠”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涵盖校园观影、拓展活动、课程教学等方面内容的相对系统化、规模化的影视教育体系,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益。

优秀电影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资源。影视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小学生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提高审美、培养爱国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乃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有着其他形式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将优秀影片送达每个孩子

早在2008年,陕西省教育部门就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通知》要求,率先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工作,并将其列为全省中小学生的“必修课”。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如今,电影这门光影艺术在陕西省中小学校园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随着育人方式的转变,将影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从机制上给予保障,才能确保这项工作持续开展。”陕西省教育部门基教一处负责人说,从影视教育起步阶段,陕西省教育部门就从长远谋划,建立起多种保障机制。

2010年,率先推动成立陕西励志校园数字院线,承担投入设备、组织片源、技术维护等任务,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园院线的发展。并依托全省电教系统,组建了220支流动放映队,服务学校11000所。电影放映队以流动大棚为主,辅之以学校礼堂、校园网络、班班通等放映形式,实现了影视教育的多渠道传播和推广,确保把优秀影片送到每一所中小学校,让边远山区学校的学生也能看到电影。为保证每名中小学生每年都能观看到优秀影片,陕西明确每生每年10元观影经费,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观影经费从公用经费安排,高中学生观影经费由学校自筹解决。每年春秋两季开学,陕西省教育部门参照国家教育部门推荐的影片目录,结合中小学生观影需求,组织专家遴选,向全省中小学生推荐24部优秀影片。其中,既有像《铁道飞虎》《遵义会议》《战狼》这样的爱国主义影片,也不乏《防范电话诈骗》《警惕网购陷阱》《冰箱里的细菌》等帮助学生辨别虚假信息、防止上当受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专题教育片。陕西省要求全省中小学校要做到影视教育进课表、进课堂,每学期组织学生观看不少于2部优秀电影。同时,通过学科教师的指导,将影视教育与不同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有效运用影视教育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012年9月,国家教育部门、国家广电部门在陕西召开“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现场观摩交流会”。2015年10月,陕西省被国家教育部门命名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是全国仅有的省级实验区。2016年,陕西省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把影视教育与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纳入美育课程。普通高中开设包括影视教育等体现陕西地域特色的教学模块,保证美育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为保证学生参与和接受多种形式的影视教育,还将学生参与影视教育的成果纳入综合素质考核内容,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2016年秋季,陕西省新增普通高中地方课程——“电影艺术与欣赏”走进全省高中课堂,设置20课时,2个学分,并组织了全省规模的课程专项教师培训活动。历时3年编写完成的陕西省普通高中地方课程教材《电影艺术与欣赏》,结合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标准及学生认知特点,从电影与文学、素养、科技、类型、实践等五大方面引导学生了解电影艺术、学习影视专业理论,培养影视艺术素养。

2017年,陕西省教育学会成立了影视教育研究中心,聘请高校专家、中小学校优秀教师、教育行政人员、影视行业人才等,参与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专业指导,多层次、全方位构建“影视育人”指导体系。

陕西通过励志校园数字院线,将光影艺术的种子播撒到城乡中小学校,陪伴并助力万千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省影视教育放映学校数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85%以上,学生观影普及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生每年观影4.3场次。

西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科教授、教育部门高等院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影视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张阿利说,十年来,陕西省跨越教育与广电的行业鸿沟,在全国率先将影视教育纳入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创新德育内容与形式,完善美育课程核心与结构。陕西省教育部门、西北大学、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励志校园数字院线等单位通力合作,以陕西高校为影视基础教育依托,将高校影视资源与中小学素质教育充分结合,创建影视教育智库,组织编写国内首套高中电影课地方教材,成功构建了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课程体系。

“陕西省中小学影视艺术教育不论从放映学校数量、规模还是从课程建设质量、水平,不论是从素质教育层面,还是从影视专业层面,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性、创造性、规模性和教育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道新说,陕西省中小学影视艺术教育从无到有,再到影响全国,离不开陕西省教育界和影视界十年来的坚守与垦拓。

影视拓展给学生插上隐形的翅膀

小银幕反映大世界。正如北京电影学院研究员、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所说,影视作为重要的大众传播媒介,更是少年儿童群体人格发展和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来源, 对他们的成长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陕西省充分发挥优秀影视作品的育人功能,借助励志校园数字院线,给全省中小学生的成长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在十年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陕西省与时俱进,不断挖掘影视教育的丰富内涵,围绕影视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拓展性活动,已经形成体系并常态化运行。通过中小学生电影夏令营、影视教育主题巡讲、全省范围的影评大赛、微电影大赛与各地市不定期举办的电影金曲演唱会、经典台词朗诵比赛、电影主题辩论赛等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学生“爱电影、懂电影、评电影、拍电影”。在享受到优秀影视作品带来的美妙视听感受和心灵启迪的同时,中小学生们也在影视鉴赏、评析、创作的过程中不断增长着知识才干。

为激发学生“爱电影”的热情,陕西省坚持每年举办一次电影主题夏令营,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电影文化。先后组织了“爱祖国·爱生活·爱电影”“电影梦·中华心·两岸情”“我来井冈当红军”“追寻红色足迹,感受人文历史”等夏令营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国内外的影视文化基地、红色文化基地,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在第七届电影夏令营活动中,安康市汉滨初级中学学生陈思妤在参观孟良崮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更深地理解了‘红色’二字。两千多座墓碑,两千多名英灵在此沉寂。虽然这里树林荫翳,深山伶俜,磐石孑立,但这从来不是沉寂,也不能是沉寂!孟良崮上华东野战军奋勇歼敌,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众志成城,他们奋勇地推进革命,就在这看似沉寂却又不沉寂的地方。毫无疑问,这些都猛烈地撞击着我们的心扉,让我们铭记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宝鸡市陈仓高级中学的谭倩和小伙伴们一起参观了沂南县“沂蒙影视基地”。大型电视连续剧《真心英雄》《地道英雄》《斗牛》《沂蒙六姐妹》《娘》等影视剧曾在此拍摄,《战神》《红高粱》《亮剑》等大型革命历史剧也在此进行取景,参观中的所见所闻令谭倩大开眼界,她说:“感谢此次旅程和难得的机遇,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它带给我的力量远远不止这一刻,收获到精神世界的充实将会使我终身受益。”

陕西省结合电影放映,多年来坚持开展“励志·成长”影视教育主题巡讲进校园活动,邀请知名导演、电影专家与学生面对面聊电影、谈梦想、促成长,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电影艺术,培养学生“懂电影”的素养。

安康市每年开展两期影视教育主题巡讲进校园活动,每期3天深入12个区县进行巡讲。在以“梦想与责任”为主题的巡讲中,西北大学著名儿童电影编剧、80后新锐导演张忠华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从影道路上的故事及人生感悟,并勉励孩子们:“一个人只有每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

学生们也和张忠华畅谈自己喜爱的电影与影片中感动自己的故事和人物,将影片带给自己的人生启示、自己的梦想与大家分享。一名学生在活动后动情地写道:“以前看过很多电影,总感觉电影中的人物和故事离我们很遥远。今天听了张导演的故事,让我对电影制作也跃跃欲试,对责任与梦想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立志成为一个有梦想有作为的人。”

为培养学生“评电影”的能力,陕西省教育部门联合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每两年举办一次影评大赛,对获奖作品、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指导教师进行隆重表彰,并将每届影评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集结成册出版。至今,陕西省已举办了4届影评活动,先后出版了《春天的脚印》《夏天的梦想》《秋天的收获》《冬天的记忆》4本影评集。

2017年,陕西省第四届影评活动共收到投稿作品53248篇,与前3届相比,这届影评活动参与的学生数翻番,涉及的影片更加丰富。陕西省文化部门领导在影评集《冬天的记忆》序言中点评道:“本届推荐上来的参评文章,文笔流畅,感情真挚,联系实际,能够对影片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进行程度不同的分析与评价。可喜的是,一些影评切入角度多样,既有对主题精神、时代旋律、拍摄技法、导演风格的分析,也有对叙事结构、场景运用、演员表演、音乐动效的分析;一些影评体式新颖别致,注重表达技巧,采取了题记、小标题等形式,既展现了自己的写作风格,也深刻论述了观影之后的所思所想、所悟所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说明,通过多年的影评活动,同学们的眼界开阔了,艺术修养提高了,鉴赏能力增强了,影评写作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陕西省教育部门还组织微电影大赛活动,以赛促学,培养学生“拍电影”的能力。在全省微电影活动中,邀请专业人员深入市、县、区组织微电影创作培训,指导学生进行电影创作。仅2017年,陕西省中小学校就有1500余名指导教师接受了微电影培训。这些指导教师成为普及微电影的主力军,带领学生在全国微电影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统计,2017年,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活动共征集作品921部,有故事片、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专题片,还有古装剧、外语短片等新颖的表现形式。作品短小精悍、贴近学生生活,用电影艺术手段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当代学生校园内外的生活风貌,并触及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对留守儿童和特殊家庭儿童的关爱帮扶,充满了正能量。

渭南市合阳县第三初级中学白英丽、马静珍等几位师生创作拍摄的微电影《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故事。女孩因家庭贫困、奶奶生病不得不退学,细心的帮扶老师发现她面临的困境,和全班同学一起从生活、学习和精神上对女孩进行帮扶,把她重新拉回学校温暖的大家庭。催人泪下的故事一举斩获陕西省2017年中小学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微电影展播作品。

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影视教育拓展活动,丰富了广大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有力地加强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优秀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心灵的滋养、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影响与日俱增。陕西省参加影评竞赛活动的学生数逐届跃升,获得各类影视竞赛活动的奖项逐年增加,电影主题夏令营活动还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教育部门戏剧与影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周星评价说:“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新实践,它出色地将立德树人作为目标,以影视艺术作为感化人心的媒介与素质教育出色结合,影视教学与实践设置站位高远,利用影视艺术所具有的大众传播特性,凸显影像美化人的感染力,创设了一种对于中小学生艺术感化和美育感染的形象方法。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应和时代趋向,并增强美感和影视接受的启发,注重实践提升,收获实效甚广,具有独特价值。”

十年耕耘换来满园芬芳

十年的坚守与探索,陕西省中小学影视教育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在全国的影响力逐年扩大。在陕西省教育部门的安排部署下,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影视教育的载体和形式,不定期开展各种影视教育相关活动,受到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认可。

西安市每年召开一次影视教育专题工作会,以“简洁、可行、管用”为原则,边实践边摸索,制定下发了《西安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教育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放映工作的通知”《西安市中小学影视教育放映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规范影视教育中的管理、安全、收费以及工作协调问题,以制度提升影视教育各项工作水平,形成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影视教育管理机制。全市年均深入基层学校放映电影8202场次,累计1286所学校810865名中小学生接受了影视教育。

咸阳市将影视教育作为“弘文励教 德善咸阳”德育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开展“影视教育日”“影视教育周”“影视教育月”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征文、座谈、主题团队会、评影视剧等多种形式开展影视教育活动,形成看前推介、看后必写、有写必评、有评必讲、编册成书等环环相扣的影视教育模式。先后出版了《飘飞的雪花》《舞动的荷花》《绽放的桃花》《盛开的菊花》等4部优秀影评征文选集。咸阳市渭城区的作品《星空下的少年》荣获2017年省级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并在教育部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评选活动中入围百部优秀影片。

宝鸡市确定陈仓区、凤翔县为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县区,并遴选确定了77所市级影视教育实验学校,作为影视教育的实验田和高产田,给予重点扶持和培育。活动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核心,引导学生开展畅谈观影体会、制作影视海报、设计动漫形象、演唱影视歌曲、课本剧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观影拓展活动中,积累知识、陶冶情操,全方位提升影视教育的内涵。近年来,该市中小学生在全国中小学各类影视比赛活动中屡获佳绩。2015年,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上,宝鸡市陈仓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原创的微电影《答卷》获十佳影片,是陕西省仅有获此殊荣的影片;宝鸡市高新二小学生的影评荣获全国一等奖。2016年,宝鸡市中小学生的8部作品在“全国校外系统青少年微电影展评活动”中获奖。宝鸡市《深入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在光与影中塑造学生良好品质》被教育部门评选为2017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安康市在2016年即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影视教育全覆盖。50余名专兼职人员组建了14支放映队深入2215所学校,累计放映6445场次,135万余人次学生接受了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安康市还组织了“聋哑学校电影周”“影视歌曲大家唱”“影视作品主题演讲”“影视教育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影视教育真正触及学生生活,抵达学生心灵。

榆林市每学年定期开展影视教育巡查活动,敦促影视教育进课堂。结合观影活动,各学校组织开展“经典故事讲起来”“影视金曲唱起来”“动手实践做起来”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目前陕西省已经初步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的影视教育工作体系,涵盖校园观影、课程教学、拓展活动等实践内容,活跃了学校文化生活,创新了德育形式,转变了育人方式,放飞了学生的影视艺术梦想。”陕西省教育部门领导说,今后,陕西省将继续挖掘影视教育的潜在价值,充分发挥影视教育形式的独特性,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