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动态

xiehuidongtai

爱子新闻 xiehuixinwen

2019·新年贺词-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朋友们、同志们:

      新的一年如期而至了。

      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向全体会员一年来对促进会工作的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所有为青少年影视教育做出贡献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同仁们送上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老一辈艺术家们“教与爱”的宗旨,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指导下,在会员单位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努力下,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影视为载体,积极开展多样的青少年素养教育活动。

回顾我们走过的2018年,“光影·未来”首届雄安电影周的成功举办,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影视教育活动推广模式,注重各地的文化诉求,青少年群体的求知诉求,以挖掘多种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形式来达到“影教育人”的目的;

2018首届“光影之梦·全国青少年影视教育活动周”的圆满落幕,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提升影视素养,倡导新的青少年影视教育理念,推动我国影视教育工作发展;

2018 第八届“演电影拍电影”的夏令营活动,使来自全国各地的 “电影小达人”,兴趣盎然地接受电影学院教授们的亲身辅导和微电影创作;使他们获得了活动带来的快乐和从未有过的学习收获。

2018促进会还积极参与了电影学院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影视教育论坛”,北京青年宫在全国范围征集的“青少年原创影片大赛”等活动。实践出真知,在这些活动中促进会获得了广大中小学生对影视教育的真实反应,将影视教育研究与中小学生素养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这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促进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影视教育真正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广大青少年的心中。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随处可见的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的影响可谓无处不在。因此通过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的优秀影视作品,满足中小学生身心发展需求。起到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升学生的审美及人文素养,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  

2018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要求增强广大青少年文化软实力,提高大家的传统文化素养。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影视教育决不是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电影目录这样简单,关键是要落实到教育的过程和教育效果上来。优秀影视作品的育人功能,只有通过教育活动才能真正转化为中小学生的精神营养。

加强影视教育,要特别警惕不良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的消极影响。明朝朱柏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文化环境下,各种社会思潮都有可能借助影视作品影响中小学生。促进会作为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是从事青少年影视教育的核心机构,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加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意识,共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我们也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新的一年里,学会转型、升级、适应新机遇与挑战。促进会将继续走进校园,与各级教育部门一起落实《指导意见》,在师资培训、创意素养、国际交流、传统文化、国学传承等方面与学科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中。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只有不断强化,不断浸润,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深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随血脉一起流动,才能扎扎实实把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搞好,引领青少年一代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优秀品格。这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

2019,让我们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最后再次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喜事多多、好运连连!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会长:刘军 

                                                     2019年元旦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