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服务

xingyefuwu

学术研究 xueshuyanjiu

影评人推出十大优秀国产片,专家热议2019中国电影

 编辑|万晓茜


在中国电影揭开2020新的篇章之际,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2019中国电影回顾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公布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2019十大国产影片”推选结果: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2019十大国产影片


《流浪地球》

《少年的你》

《哪吒之魔童降世》

《我和我的祖国》

《地久天长》

《中国机长》

《南方车站的聚会》

《撞死了一只羊》

《攀登者》

《红花绿叶》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丁亚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钟大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中国艺术报》主编康伟,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艺术方向首席研究员王海洲,《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影报》社长、《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左衡, CCTV6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总编辑宋子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影评人赛人,微信公众号“影视风向标”创始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胡建礼参加会议。


专家们对2019年的中国电影做了深入分析与多方位的回顾,不仅肯定了中国电影所取得的成绩,也不回避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何评价2019中国电影



饶曙光指出,2019年中国电影以人民为中心,以创作为中心,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优秀影片高质量影片在增多。


章柏青强调,2019年在中美贸易战、香港动乱的形势下,中国电影起到聚拢人心,鼓舞人心的作用。


钟大丰说,2019中国电影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它用市场的方式,人民的情感方式,满足了人民的情感需要,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情感体验,中国电影的创作力和想象力有了新的提高。总体看来,2019中国电影票房高的质量就高,基本没有高票房“烂片”。


丁亚平分析,2019年中国传统文化更多地融入电影创作,中国电影更多地观照传统文化,着眼于传统文化的挖掘,形成了中国电影学派。


康伟说,中国式大片领跑影坛,满足了观众对中国式大片的期待。


高小立指出,中国电影出现了“双主流”,“主流大片”与“主流观众”握手。


李春利说,2019年,主旋律电影与市场电影的对立被打破,艺术电影主流化,主流电影艺术化,中国影坛分商业片、艺术片、主旋律影片等几大矩阵的界限开始模糊了。


皇甫宜川指出,2019中国电影在创作上的艺术勇气表现亮眼,同时艺术表达能力也有较大提升,反映在许多优秀影片上,就是主题更加关注现实和人们的内心情感、创作更加尊重艺术规律。


胡建礼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出结论,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超过好莱坞电影的票房占比,好莱坞电影的吸引力在下降,它们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远远低于在北美的票房。


宋子文说,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出现“黑马”影片逆袭票房,各种数据不断超出产业预测。


丁亚平还回顾说,2019年各种电影节庆活动的举办,例如金鸡奖举办了各种论坛,这些论坛发挥了电影理论批评的作用,促进了电影文化的健康发展,对我们建立理论自信具有象征意义。




关于电影寒冬



关于电影寒冬,专家们各持己见:


张卫感慨地说,2018年底专家们预测2019年中国电影创作时,估计2019年是个电影小年,如今从影评人推选优秀影片的具体情况看,30部之外还有不少难以割舍的优秀作品,各个类型各种题材的电影都有创新,都有让人称道的佳作,不仅质量上乘,票房也超出预期,2019反而是个电影大年。


吴冠平说,看是现在看来寒冬论过去了,形势发展并不悲观。从资本的层面看,虽然热钱少了,但“傻钱”也少了,投机的钱也少了,专注优秀电影创作,专注电影文化建设的资本并没有退却,专业的资本其目标更加精准。


王海洲说,人民用一张一张电影票堆出了电影的“春天”,击退了电影的“寒冬”,这是中国电影沉稳的结果,显现出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明显迹象。创作人员不跟风、不抢快钱、不炒作,沉稳创作、远离浮躁、追求质量、潜心推敲,这是造成观众因内容好就买票原因,所以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各季度均衡的增长态势: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每个档期都有佳作涌现,每个档期都有好片,是市场走向良性发展标志之一。


赵卫防发现,2019年,大型电影国企、大型电影民企的制片能力没有退减,都有现象级的作品推出,过去资本引导艺术,如今艺术引导资本,关注电影文化建设和优秀作品的资本更加稳健更加强劲,这是电影走出寒冬的重要原因之 一。


左衡说,2019年一些电影企业制作单位,用自己的方法抵御了寒冬:首先,2019年中国影坛出现了很多机会和机遇,这些机遇使一些电影机构产生了抵抗力,抵御了寒冬:例如,国庆档电影市场给人一种重启的感觉,寒冬论可以抵消了。第二,对很多电影企业来说,不是全都不好,今年有开门的也有关门的,《流浪地球》开了科幻电影的门,《上海堡垒》关了这个门。开门与创造力有关,有的企业在技术上创新,比如华夏的高帧电影放映系统,打开了电影企业发展之门。第三,在寒冬之中,有的电影通过“破圈”能够大卖。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不是影片的艺术质量有多高,而是它突破了电影圈子,在全社会中得到了更多的共情和共鸣,比如《误杀》。第四,在寒冬中用“带货”的方法营销电影(带货是互联网用语,意指明星或公众人物对某一商品的使用和青睐引起消费者的效仿),2019年我们看到一些影片在推向市场的时候使用“带货”方法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关于中国电影的质量提升和守正创新



章柏青、王海州、皇甫宜川、李春利、高小立等许多专家都指出2019年各个类型各种题材影片都体现出守正创新,美学升级和质量提升。


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一改政策片、宣传片、概念先行的旧面貌,从普通人的情感切入,反映宏大叙事,激发了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


青春片《少年的你》打破原有青春片的怀旧、虐恋等套路,直面校园现实、揭示原生家庭,青春的残酷。


科幻片《流浪地球》全面提升了科幻主题,人类对自身命运的思虑好自我拯救,凸显出中国科幻片宏大气象和民族品格。


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突破了动画片对学龄前儿童的低幼表述,呈现出剧情片的复杂结构,人物的生动塑造和视觉冲击,显现出对民族传统的现代化创新。


吴冠平认为,《红花绿叶》《平原上的夏洛克》《老师·好》《撞死了一只羊》等一些中小成本电影表现出民族国家电影的内聚力。




关于中国电影观众的审美升级



很多专家对观众的变化进行了描述:


高小立指出,2019电影观众的整体审美水平不断提升,主流观众在换代,目前的“95后”观众和“00后”观众与“80后”观众的成长背景不一样,欣赏趣味产生了差异,对优秀作品的期求很高。


宋子文也注意到,现在的电影观众不追求大导演大明星,而是更加关注影片的质量。观众没有表现出对观影的冷淡,而是表现出选择的冷静。


张卫概括指出了当下主流观众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出现的共同体美学的审美倾向,他们从二元对立的审美观念进入到二元并立的欣赏习惯,从电影工业高票房电影产品的分析来看,他们既喜欢非现实主义的科幻片《流浪地球》,又喜欢现实主义的《少年的你》。对《我和我的祖国》,他们既融入民族集体爱国主义的宏大叙事,又共情于宏大叙事下的个人情感表达;对《哪吒之魔童降世》,他们既喜欢主人公不信命、不由天的现代个性,又被该片父慈子孝的传统文化伦理,被父母爱护孩子,孩子保护父母的情节所感动。对演员形象,他们既喜欢“小鲜肉”的俊秀精致,又喜欢易烊千玺和吴京型的粗糙硬汉之美。




关于中国电影新势力



专家们普遍注意到,青年一代中国电影人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新势力。


康伟指出,《流浪地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两个新导演都是“80后”,他们出手不凡。


高小立强调说,2019年的青年导演与前十年的青年导演有很多不同,他们更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未来。


张卫比较了2019年新老导演在类型方面的表现,认为,青年导演对类型的把握更为透彻,更加游刃有余,更加适应观众和市场,所以他们对中国电影票房的贡献更大,目前占中国电影票房的90%,中国导演的更新换代几近完成。


赵卫防等专家指出,许多优秀影片中,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得到提升、杜江、易烊千玺、周冬雨等一批演员不再靠颜值,而是靠演技和丰富生动的人物塑造吸引观众。




关于目前中国影坛存在的问题



皇甫宜川指出,2019年一些表现不理想的影片值得总结,它们有的没能很好把握现实,缺少当代性;有的貌似表现现实或历史,结果却恰恰抽离了现实或历史,人物塑造虚假,这可能都与不遵重艺术规律、投机取巧有关。


王海洲指出,有些电影虽然取得了票房,但能不能留下来,创作粗糙、优雅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


有些专家还指出,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还不如人意,胡建礼披露,《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国内票房超过50亿,在海外仅卖了300多万美元,《流浪地球》国内票房46.8亿,在海外仅有587万美元的票房。王海洲认为,中国电影在海外推广遇阻,有价值表达方面的缺失。赵卫防认为,主流的商业类型电影呈现下降趋势,《叶问4》这种功夫动作片越来越少。丁亚平认为,对电影创作中存在的问题,电影评论工作存在失语和缺席现象。


在总结了成绩、指出了问题之后,专家们一致表示,中国电影评论要为中国电影的质量提升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和舆论环境,评论界要以新时代文艺思想为指针,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引导影评认知,通过总结电影艺术规律产业规律为电影创作和电影工业建言献策,要为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

 

Copyright 2018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18103号-1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号B区103(电影频道院内)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  电话:010-82040173  电子邮件:huodong@camtec.org.cn